开启辅助访问      

英语家园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高情商的人,从不在朋友圈做这几件事

发布者: Iloveenfamily | 发布时间: 2020-8-1 12:48| 查看数: 70| 评论数: 0|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所有高情商的迹象,不过都是表象。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傅小米朗读音频



曾看过一段描述情商的话,觉得十分精准:

“情商,不是八面玲珑的圆滑,而是德行具足后的虚心、包容、自信和格局。”

人人都喜欢高情商的人,因为他们举止得体,与之交往如沐春风。

他们洞察人性,能在幽微之处给予人体贴。

懂得适时沉默,看破不说破,看穿不拆穿。

高情商的人,从不在朋友圈做这几件事。

01

不以己度人,是基本的修行。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里,每到结尾处都会播一段小故事。

两夫妻支着一个煎饼摊讨生活,一家三口,烟火人间,日子虽然清寒,却也十分快乐。

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妈妈每次做完饼,都会把剩下的鸡蛋壳搜集起来,空闲时再一点点把蛋清抠下来。



放上一个洋葱圈,把蛋清包在里面,再去隔壁摊借一点番茄酱,就成了一份特别的小吃。

充满爱意的画面看得人又暖又心酸。



然而,弹幕里却出现了一种刺耳的声音:

“这一家人连个鸡蛋都舍不得给孩子吃?”

妈妈本着节俭的理念,花心思给自己的孩子做小吃,都会遭到质疑。

社交网络上,存在很多这样的“杠精”,他们带着偏见,用恶意去揣测别人的生活。

殊不知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各自的冷暖各自尝,不需要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杀死一只知更鸟》里有句话说得好:

“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

有时我们看到的,并非是事物的全部真相,你所了解的,也不过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

曾看过一个发生在医院的故事。

一位五六十岁的阿姨,每天穿得鲜艳亮丽,喷着呛人的香水,一说话声音震天响。

她每天风风火火地在医院穿行,走过之处,旁人纷纷捂住鼻子摇头。

旁人数次提醒,阿姨依旧我行我素。

背地里,大家纷纷揣测,都觉得阿姨可能脑子有病。

直到她丈夫出院,大家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她的丈夫因为脑血栓压迫了神经,眼睛基本看不到东西,耳朵也听不见。

阿姨必须穿着鲜艳、大声讲话,喷上香水,让老伴时刻都能感知到她。



原来夸张的言行举止背后,是对丈夫无声的支持和爱。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过:“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世上也没有经历完全相同的人生。

你没有走过别人走过的路,没苦过他的苦,所以不要随意去评价他人。

不是每个人都能活得顺风顺水,如果你万事如意,也记得不要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不用自己的尺度去衡量别人,是基本的修行。

02

不揭人短,是最大的善良。

我上初二的时候,班里转来了一位新同学。

因为从小县城来,他的普通话有些蹩脚,并且嘴巴有点厚。

就这样成为同学们取笑的对象。

有一次他正在和同桌说话,那个女生认真地看着他的嘴巴说:“你说话的时候,嘴巴好像一根香肠啊。”

我看到那个男孩怔怔地在那里站了好久。

从那以后,几乎没怎么见他说话,每每把自己缩在角落里,也不知道整个初中时期都处于自卑中的他,后来怎么样了。

知乎上也有人问:

“每次聚会,别人都拿我个子矮开玩笑,我不高兴,他们就说我小气。开不起玩笑的人不受欢迎吗?”

其中有个回答深刻又治愈:

“无论关系有多熟,揭人短和开玩笑都是两回事。

对于大家约定俗成的东西,不能乱说,比如身体缺陷、容貌和一些不好的经历等。

说你开不起玩笑的人,缺乏同理心,非蠢即坏。”

深以为然。

看似口直心快的人,其实是缺乏同理心,没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在一次直播中,汤唯和雷佳音因为主演《吹哨人》一起接受采访。

当时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最受不了对方什么?

雷佳音按捺不住地吐槽:“我最受不了汤唯拍戏时频繁上厕所”。

尴尬的汤唯试图用大笑来掩饰,却也没能挡住雷佳音的滔滔不绝:

“拍十条,得上三回厕所,每次当我情绪饱满眼含热泪的时候,她就说:导演,我要上厕所……”

汤唯明显有点崩溃,她强忍眼泪,称自己需要出去平复一下情绪,雷佳音一脸难以置信:“不至于吧?”



把女明星的身体隐私搬上荧幕,本就不妥,看到别人尴尬却依然不依不饶。

雷佳音虽然没有恶意,却失了为人处世的界限。

一个人说话的分寸,就是为人的尺度。

《弟子规》有言:“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人人都有逆鳞,痛楚,那是一个人心里最脆弱的地方。

任何时候,对他人的隐私和短处,切不可加以嘲讽和攻击。

真正葆有善意的人,有一份难得的悲悯。

不揭人短,看破不说破,看穿不揭穿。

03

看破不说破,是难得的慈悲。

早些年我爸有个朋友姜叔,常年在外做生意,每每回来,都会拉上我爸喝点小酒。

姜叔这人为人挺好的,但我特别不喜欢他一点:喝了点酒,就爱吹牛皮。

有一次,我爸在家请客,姜叔正好也回来了,几杯酒下肚,他又开始天花乱坠地吹嘘:

“哥们儿我跟你们说啊,我这走南闯北的,认识的人不少,你们有啥事,尽管找我啊!”

他一边面红耳赤地拍着胸脯,一边一杯酒又下了肚。

一旁的小叔看不下去了,脱口而出一句:“就凭你……”

我爸赶紧拉住我小叔,递给他一杯酒:“来来,大家高兴,都多喝几杯。”

后来我问我爸,这姜叔不就是做点小生意嘛,吹得跟什么似的,你干嘛不让小叔说说他!

我爸当时说:

“你姜叔为了这点小生意四处奔波,家里顾不上,钱也没拿回来多少,心里憋屈。

他爱吹吹吧,成年人的世界不容易。”



那时候我似懂非懂,等到自己也历经几番风雨,才懂得我爸那份“看破不说破”,是一份难得的善良。  

人越成熟,便越发悲悯。

知道人海漂流谁都不易,学会了理解别人的软弱,学会适当的给人留余地。

日本作家松浦太郎在《谢谢你》中写到:

“立刻看出对方的苦衷,不苦苦相逼,这是一种体贴。”

适时的沉默,更是一份难得的慈悲。

黄渤早年在接受《人物》采访时被问及:“你怎么看待外界评价你情商高?”

黄渤一改往日的机智幽默,特别认真地说:

“你知道真实的情况不是那样,其实有的时候,所谓高情商,是你不想伤害别人。”

所谓大道至简,所有高情商的迹象,不过是表象。

真正的高情商,不过是心里装着别人罢了。

不言人私,不揭人短,不以己度人的善良,看穿不说穿的慈悲,才是一个人最顶级的情商。


最新评论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