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教学目的与要求: 1. 要求学生掌握本课重点详解单词,能做到熟练的听、说、读、写、译; 2. 掌握本课文法和句型,能灵活运用文法和句型造句; 3. 用自己的话复述前文、熟读会话文、理解读解文的文法、单词,并能熟练翻译; 4. 掌握与食文化有关的表达 教学基本内容:句型「~と聞いている」、「~(…とは)限らない」、「たら」、 「うちに」、「なさる」 教学重点和难点:本课重点句型及与日本食文化有关的表达 教学过程: 一、単語 もてなす(他五):接待,招待。 ◇お客さんをもてなす部屋をきれいに掃除する/把招待客人的房间打扫干净。 ◇日本茶で客をもてなしました/请客人喝日本茶。 ◇得意な料理で客をもてなす/用拿手的饭菜款待客人。 本場(ほんば)(名) ①主要产地,原产地 ◇愛媛は蜜柑の本場です/爱媛县是桔子的产地。 ②发源地,本地 ◇本場の中華料理を食べに中国へ行く/为了吃地道的中国菜而去中国。 ◇本場仕込みのベトナム語/在当地学会的越南语。 合(あ)わせる(自他一): ① 调合,使适应 ◇時計をラジオの時報に合わせる/按收音机报时对准钟表。 ◇演奏する前にギターの調子を合わせる/演奏之前调准吉他的音调。 ◇洋服に合わせてネクタイを決める/照着西服配领带。 ◇服を体に合わせてつくらせる/按身体的尺寸定做衣服。 ②混合,合并 ◇2室を合わせて1室に改造する/把两间屋子并成一间。 ◇力を合わせて働く/同心协力地工作。 ◇紙を二枚合わせて、丈夫な封筒を作る/把两张纸合在一起做成结实的信封。 ③加在一起 ◇6と8を合わせると14になる/六加八等于十四。 ◇ふたりの金を合わせてもたった千円しかない/把两个人的钱加在一起也只不过一千日元。 冷(さ)める(自一) ①变冷,凉 ◇みそ汁が冷めた/酱汤凉了。 ◇料理が冷めてしまっておいしくない/菜凉了不好吃。 ◇お風呂の湯が冷めないうちに早く入ってしまいなさい/趁着洗澡水还不凉,快些进去洗。 ②减退,降低 ◇愛情が冷める/爱情淡薄了。 ◇学問に対する情熱が冷めた/做学问的热情冷下来了。 ◇彼の写真熱も冷めたらしい/他的摄影兴趣也似乎减退了。 空(あ)く(自五) ①空;闲 ◇食事にお招きしたいのですが、何曜日が空いていますか/想请你吃饭,星 期几有空? ◇毎日忙しくて、夜8時にならないと体が空かない/每天忙得八点前腾不出空来。 ◇手の空いている人は手伝ってくれ/闲着的人来帮一下忙吧。 ②空;空出;腾出 ◇字と字の間があきすぎている/字与字之间空得太宽了。 ◇車があいたら貸してください/车用完后,请借给我一下。 ◇部長のポストが空く/部长职位空缺。 ◇へやが一つ空いた/腾出了一间房。 うまい(形) ①美味,可口,好吃 ◇うまそうに食べる/吃得津津有味。 ◇この料理はうまい/这道菜好吃。 ◇うまい料理/美味佳肴。 ②巧妙,高明 ◇文章の組み立てがうまい/文章的结构巧妙。 ◇自分ではうまくやったと思う/自以为高明。 ◇かれはよくうまいことを言う/他尽说漂亮话(花言巧语)。 ◇うまい考えが浮かぶ/想出高招。 ③有好处,顺利,幸运 ◇そんなうまいことがあるもんか/哪有那么便宜的事。 ◇そううまくいくものではない/不会那么顺利。 伸(の)びる(自一) ①伸长;长高 ◇彼は背が2センチ伸びた/他长高了2公分。 ◇木の枝が伸びる/树枝长长。 ②舒展 ◇着物のしわがアイロンで伸びた/衣服上的褶子用熨斗熨平了。 ◇糸がぴんと伸びる/线绷直了。 ③扩大,增加,发展 ◇経済が順調に伸びる/经济顺利发展。 ◇最近はアメリカ向けの輸出が伸びてきている/最近增加了对美国的出口。 ◇あの学生は英語の力がぐんと伸びた/那个学生英语能力大大提高了。 変(か)える(自一):改变,变更 ◇はげ山を水田に変える/把荒山变为水田。 ◇悲しみを力に変える/化悲痛为力量。 ◇その事件がすっかり彼の性格を変えた/那件事完全改变了他的性格。 ◇たいへん落ち着いた人で、どんなことがあっても顔色を変えません/他是个非常沉着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面不改色。 ◇車は向きを変える/车子改变方向。 ◇予定を変える/改变计划 好(この)む(他五):爱好,喜欢,愿意 ◇幼いころから学問を好んだ/自幼就好学。 ◇都会生活を好まない/不喜欢城市生活。 ◇明るい色を好む/喜欢明亮的颜色。 ◇木村さんはスポーツよりも読書を好む/木村喜欢读书胜过喜欢体育。 二、文法、文型の解説 1、~と聞いている 解说:接在简体句后面,表示传闻。相当于汉语的“据说……”,“听说……”。 例:◇来年新しい建物ができると聞いています/听说明年新楼房就建成了。 ◇あの問題はまもなくうまく解決できるだろうと聞いています/听说那个问题很快就能得到圆满解决。 ◇来週の水曜日に、パーテイーがあると聞いていますが、本当でしょうか/听说下周三有聚会,真的吗? ◇外国へ出かける若者が増えていると聞いています/据说去国外的年轻人增加了。 2、~を~にする 解说:“を”和“にする”均接在体言后面,构成的该句型表示把前项事物变成(或转换成)后项事物。相当于汉语的“把……当做……”,“使……成为……”。 例:◇かばんを枕にして眠りました/把书包当枕头睡着了。 ◇アジアの国々はおもに米を主食にしている/亚洲各国主要以大米为主食。 ◇息子を教師に、娘を医者にするつもりです/打算把儿子培养成教师,把女儿培养成医生。 3、~を~とする 解说:“を”和“とする”均接在体言后面,构成的该句型表示把一种事物当做或设定为另一种事物,或表示决定、认定的内容。相当于汉语的“把……当做……”,“把……认为……”。 “~を~にする”和“~を~とする”很相似,前者为实际上的改变,后者为用法上、形式上的改变。 例:◇満20歳をもって成年とする/以满二十岁作为成年。 ◇あの人は政治家として有名です/作为政治家他很有名。 ◇日本の法律によると、母が日本人である場合は、その子を日本人とする/根据日本法律规定,母亲是日本人时,承认其子女为日本人。 ◇来年,大学に入ることを目標として勉強しています/把明年上大学作为目标,正在努力学习。 4、たら 解说:“たら”是接续助词,接在动词、助动词连用形后面,形容词用“かったら”,形容动词和体言为“だったら”。注意接在五段动词拨音便和が行イ音便时要浊化成“だら”。 表示假定前项条件成立或实现,在此基础上叙述后项。这种条件是个别的,一次性的、偶然的。 例:◇東京に大地震が起こったら,大きな被害が出るだろう/东京发生大地震的话,损失会很大的。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先生にしかられるよ/要是干那样的事,会挨老师骂的。 ◇あした雨が降ったら,試合は延期する/如果明天下雨,比赛就暂停。 ◇冬休みになったら、スキーに出かけましょう/放了寒假(的话)我们就去滑雪。 ◇ひとりで行きたければ,ひとりで行ったらいい/想一个人去的话,一个人去也行。 5、~(…とは)限らない 解说:接在简体句下面,经常与副词“かならずしも”呼应使用,表示一般说来是正确的,但是也有例外。相当于汉语的“不一定……”,“不见得……”,“未必……”。 例:◇値段の高いものは,かならずしも品がよいとは限らない/价钱贵的东西 未必质量就好。 ◇金持ちが幸福とは限らない/有钱人不一定幸福。 ◇やせている人は体が弱いとは限りません/瘦人不见得体弱。 ◇大学に入ったからといって、立派な人間になれるとは限りません/尽管上了大学,也不一定能成为优秀人才。 6、~うちに 解说: “うち”是形式名词,接在用言连体形、体言+の的后面,可以表示以下几种意义。 ①以环境、状态的变化为前提,在限定的某时间范围内进行某种行为或动作。相当于汉语的“在……期间……”,“趁……的时候……”。 例:◇30分のうちに帰ってくる/半个钟头之内回来。 ◇鉄は熱いうちに打つ/趁热打铁。 ◇日が暮れないうちにいそいで帰ろう/趁着天还没黑快回去吧。 ◇忘れないうちに手帳に書いておきます/趁着没忘(把它)记在记事本上。 ◇まちがいは早いうちに改める/趁早改正错误。 ◇働けるうちに財産を作っておかないと老後が心配だ/能干的时候不积累一些财产,晚年的生活就没有保障。 ②“~のうち”表示范围,相当于汉语的“……之内”,“ ……之中”。 例:◇10人のうち9人までが反対する/十人中有九人反対。 ◇1年のうちで3か月くらいしか自宅にいない/一年中只有三个月左右在家。 ◇腹も身のうち/节食多食全在己。 ③表示在持续的动作或状态中,发生了某事或某状态出现了变化。 例:◇映画をみているうちに眠ってしまった/看着电影就睡着了。 ◇母に手紙を読んでいるうちに泣き出した/读着妈妈的来信哭了起来。 ◇先生のお話を聞いているうちに自分の国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た/正在听老师讲话时,想起了自己家乡的事。 ◇付き合いをしているうちに仲良くなりました/在交往中关系亲近了。 7、~たらいい 解说:接续方法和前面出现的“たら”相同。表示劝说对方,可以利用某种手段、方法,或做某动作或行为。相当于汉语的“……好了”。如果前接疑问词,则用于征求意见。 例:◇こんなことはご両親に相談したらいいです/这种事和你父母商量好了。 ◇話したいことがあるなら、話したらいい/如果有话想说,就说好了。 ◇もう遅いから、残りの仕事は明日にしたらいい/已经不早了,剩下的工作可以明天做。 ◇この辞書なら本屋にあるから、買いに行ったらいいでしょう/这本辞典在书店有卖的,可以去买嘛。 ◇みんなにどう説明したらいいでしょう/怎么向大家解释好呢? 8、なさる 解说: “なさる”是“する”的敬语动词,表示对对方的尊重。“なさる”是特殊的五段活用动词,接“ます”时要变成“なさい”,命令形也用“なさい”。 例:◇夏休みにはなにをなさるつもりですか/暑假您想做什么? ◇早くお電話なさっ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います/还是早点打电话为好。 ◇そんなにご心配なさらないでください/请不要那样担心。 思考题、讨论题、作业: 1、掌握并运用本课重点词汇和语法现象; 2、完成课后作业,背诵前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