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家园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第二册第一課 冬休みが終わって

发布者: 上官飞飞 | 发布时间: 2012-4-23 14:27| 查看数: 1642| 评论数: 1|

词汇

久しぶり(ひさしぶり)(名 形動)⑤〇 好久

暇(ひま)(名)〇 空闲

山崎(やまざき)(専)② 山崎(姓)

菓子(かし)(名)① 点心

棚(たな)(名)〇 棚架

サイドボード(名)④ 餐具柜

グラス(名)① 玻璃杯

置く(おく)(他五)〇 放置

壁(かべ)(名)〇 墙壁

地理(ちり)(名)① 地理

貼る(はる)(他五)②〇 贴

滑る(すべる)(他五)②〇 滑

割る(わる)(他五)〇 割,打碎

怪我(けが)(名 自サ)② 受伤

新学期(しんがっき)(名)③ 新学期

学習(がくしゅう)(名 他サ)〇 学习

予習(よしゅう)(名 他サ)〇 预习

学部(がくぶ)(名)①〇 系

会議(かいぎ)(名)①③ 会议

入口(いりぐち)(名)〇 入口

告知板(こくちばん)(名)〇 布告牌

会議室(かいぎしつ)(名)③ 会议室

並べる(ならべる)(他一)〇 排列

壇(だん)(名)① 台

何号館(なんごうかん)(名)④ 几号馆

何号室(なんごうしつ)(名)④ 几号房间

番号(ばんごう)(名)④ 号码

山崎文雄(やまざきふみお)(専)③ (人名)

聞こえる(きこえる)(自一)〇 听见

ノック(名 他サ)① 敲门

やあ(嘆)① 啊,喂

靴(くつ)(名)② 鞋子

構う(かまう)(自他五)② 介意

明るい(あかるい)(形)〇 明亮

しかも(接)② 而且

どうも(副)① 很,实在

恐れ入る(おそれいる)(自五)② 不好意思

片付ける(かたづける) 整理

湯(ゆ)(名)① 开水,热水

沸かす(わかす)(他五)〇 烧开

版(ばん)(接尾)〇 版

古典(こてん)(名)〇 古典

小説(しょうせつ)(名)〇 小说

三国志(さんごくし)(専)④ 三国演义

いや(嘆)① 不,不对

方法(ほうほう)(名)〇 方法

チェック(名 自サ)① 核对

考え(かんがえ)(名)③ 想法

用意(ようい)(名 他サ)① 准备

皿(さら)(名)〇 碟子

ご心配なく(組) 请不必担心

(感谢 xzbaszy 输入课文和单词)

课课文:

前文

  冬休みが終わり、李さんと王さんは久しぶりに会いました。

  今日は暇なので、李さんは王さんを誘って留学生の山崎さんを訪ねました。山崎さんはとても親切な人で、友達が来る時には、いつも部屋をきれいに掃除しておいたり、お菓子を買ってきておいたりします。彼の部屋は広く、棚の上には家族の写真が飾ってあり、サイドボードの中には、誕生日に友達からもらったグラスが置いてあります。壁には、地理の勉強のための中国地図が貼ってあります。

  久しぶりに会ったので、三人は楽しく食事をしました。李さんは手が滑って、コップを一つ割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が、さいわい、けがはしませんでした。

会話

王 :李さん、お久しぶりですね。お元気ですか。

李 :ええ、おかげさまで元気です。王さんは。

王 :私も元気です。冬休みはどうでしたか。

李 :ええ、とても楽しかったですよ。明日、新学期が始まりますから、また忙しくなりますね。

王 :そうですね。李さんは新学期の準備をしましたか。

李 :ええ、教科書の学習内容を少し予習しておきました。

王 :それはいいですね。学部では明日会議があるようです。

李 :そうですか。どんな準備がしてありますか。

王 :学部の入口には告知板が立ててあります。会議室には椅子がたくさん並べてあります。そして壇の上には大きな机が置いてありますよ。

李 :そうですか。どころで、王さん、今日はお暇ですか。

王 :はい、今日は何も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せんけど。

李 :それでは山崎さんのところへ遊びに行ってみませんか。

王 :いいですね。遊びに行ってみましょう。山崎さんは留学生寮の何号館に住んでいる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李 :ええ、はっきり覚えていませんけれど、行けばすぐわかると思います。

王 :部屋は何号室だか覚えていますか。

李 :部屋の番号も忘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王 :やはり電話をかけて聞いておいた方がいいですね。

李 :そうですね。電話をかけて聞いておきましょう。

(留学生寮で)

王 :李さん、この部屋が山崎さんの部屋のようです。

李 :ドアに何と書いてありますか。

王 :ドアに山崎文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

李 :ごめんください。少しも聞こえないようですね。

王 :ノックをしてみましょう。(トン トン トン)

山崎:どなたですか。

李 :李と王です。

山崎:やあ、李さん、王さん、いらっしゃい。どうぞお入りください。

李 :お邪魔します。靴をはいたまま入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山崎:はい、かまいません。

王 :明るくていい部屋ですね。

李 :しかも、きれいに掃除してありますね。

山崎:今日は特に丁寧に掃除したんです。ふだんはそれほど丁寧にしません。

李 :それはどうも恐れ入ります。友達が来る時はいつもこう片付けるのですか。

山崎:ええ、いつも掃除をしておきます。テーブルの上に花を飾っておきます。また、お湯を沸かしておいたり、お菓子を買ってきておいたりします。

李 :そうですか。棚の上に飾ってある写真は何ですか。

山崎:あれは私の家族の写真です。

王 :サイドボードの中に置いてあるグラスは中国の物ですか。

山崎:はい、誕生日に友達からもらったものです。

李 :壁に貼ってあるのは中国地図ですね。

山崎:ええ、中国の地理を勉強するために貼ったんです。

王 :本棚に並べてある本は何ですか。

山崎:どれですか。

王 :あれです。

山崎:ああ、あれですか。あれは日本語版の中国古典小説です。

李 :そうですか。このごろ、中国の小説を読んでいるんですか。

山崎:はい、「三国志」を毎日少しずつ読んでいます。

李 :もう読んでしまいましたか。

山崎:いや、この小説は長いですよ。それにちょっと名前が難しいですね。読んでいると、だれがだれだか分からなくなります。

王 :私はいい方法を知っていますよ。小説に出てくる人の名前を書いておいて、だれがだれだか、チェックしながら読むんです。そうすれば、きっとよく分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山崎:それはいい考えですね。私もやってみましょう。では、そろそろ時間ですから食事の用意をしましょう。

李 :はい、どうしますか。

山崎:椅子を並べておいてください。それからお皿やコップ、おはしを並べ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李 :あっ、すみません。

山崎:どうしました?

李 :コップを割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山崎: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李 :手が滑ってしまったんです。

山崎:手はけがしませんでしたか。

李 :大丈夫です。ご心配なく。

山崎:じゃあ、一緒に楽しく食事をしましょう。

李 :テレビをつけたままでよろしいですか。

山崎:はい、そのあとすぐニュース番組ですから、しばらくそのままに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ファクション用語

お祝い

A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B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ご結婚お祝い申し上げます。

   ご入学お喜び申し上げます。

   皆さんのご健康をお祈りします。

一、动词ておく

书上写的是“动词准备体由动词连用形后续“ておく”构成。”赋予ておく以动词准备体的语法成分。不过我不是很支持大家去背这些是什么体,什么体,日语里面这些体的数量足以让大家头晕了。书上这么写是出于语法研究的目的,以表现得正规。但是我们必须得明白,在考试的时候,不可能出填空题“问:某某某是_____体”的,和日本人交流,也不可能被他们问,这是什么语法成分。所以!我们只需要明白这几个假名表示的是什么意思即可。

那么,我们就来看在使用动词ておく的时候,究竟可以表达出什么样的含义呢?

1、为了准备某种目的而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来看个例句先:

e.g:昼ご飯といっしょに晩ご飯を作っていおいて、仕事に出かけました。

做午饭的时候把晚饭也一起作了,然后才去上班。

在这里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作っていおいて表达出了处于可能是由于晚饭来不及作等原因,而事先做好了晚饭这个动作(作っていおいて是作っておく的接续形式,表示的是和后面出去上班的动作先后顺序)。

2、表示让某种状态继续保持下来。

e.g:これは記念に残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把这个作为纪念(品)留下来吧。

这里就表达出了把保留这个动作一直持续地作下去的意思。

说老实话,这个用法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要灵活的运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能只有在日后更多的使用中来掌握了。

二、动词てある

书上赋役了这个用法“动词存续体”的语法含义。很不幸的,该用法在这课里面和前面的ておく一起出现,而且含义十分接近,这就直接导致了很多人弄混淆这两个用法。

我们来看てある的用法吧。

这也可以表示两种用法(-_-#)

1、表示某事物保持某人动作的结果所造成的状态。

e.g:テーブルに食器が並べてあります。

桌子上摆着餐具。

表达桌子上一直保持这有餐具这个状态。

2、表示事先做好了某事。(和ておく一比,该晕了吧?)

e.g:約束はしてありますか。

事先约好了吧?

在我学习这一课的时候,这两个语法也困扰了我很久,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打击了我以后对日语学习的激情。第一册期末考试的时候,我还考了94分,全班第四,但是此后就每况愈下,沦落到70多了……唉。扯回正题,てある和ておく都表示“事先准备,做好了某事“,ておく一般是事先有目的而做好了某事,而てある是无目的的。就我现在个人的经验来说,我觉得ておく用的更多,而我看到的てある的语法多是在表示状态,所以大家就只用记忆テーブルに食器が並べてあります这一个例句就应该可以分别出两者的区别了。

三、用言中顿形

顾名思义,中顿形就是表示词语的中顿、并列。

其变化是:

动词为ます的连用形,形容词为变词尾的い为く,形容动词是+で。

我们来看看例句就明白了:

e.g:冬休みが終わり、李さんと王さんは久しぶりに会いました。

寒假结束了,小李和小王相隔很久又见面了。

山は高く、水は深い。

山高水深。

关于这个用法,我个人觉得类似于动词的接续形(即动词て,另一动词,具体可以参见本讲第一个例句),但是接续形更在于体现出动词的先后、连续性质。而中顿形常常用于书面语,所以我们可以不必花太多的精力在使用这个用法上,只需要看到别人使用这个用法时候,自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四、动词てしまう:动作完了

该语法被称为动词完成体。表示动作,作用的全部完成和结束。

我们先来看个例句:

e.g:約束のことをすっかり忘れてしまった。

把约会的事情忘的一干二净。(大家可不要犯这样的错误哦~尤其是男生,不然很难弥补的~)

もう長い間使っていないから、使い方は忘れてしまっただそう。

已经好久没用了,恐怕已经忘了吧。

从上面的例句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句型主要还是用于说话者所不希望出现的,或者作了无意义的事情。表达出了事情已经发生并且终了,无法挽回。书上对此详细描述为遗憾、惋惜、后悔等语气。我们可以简单的记忆成偏向消极的心里态度。

五、比况助动词ようだ:婉转的断定

ようだ接在体言+の,用言连体形或者连体词后面表示根据感觉而做出的直感判断。可以翻译成:似乎,好像。前面可以用どうも、どうやら与之呼应。

e.g:学部では明日会議があるようです。

学院似乎明天有会议。

どうもこのお菓子はおいしいようです。

这个点心好像很好吃。

どうやら本のようです。

好像是书的样子。(注意体言不能直接加ようだ,要中间加个の)

六、接续助词けれども

けれども也可以写成けれど或者けど,注意,我们在背这几个假名的时候

写法,很容易背成げと或者げど,这都是初学者很容易犯的错误,比如我就犯过……-_-#。避免这个错误的有效方法是--多读,读熟就会明白是那个假名了。

下面来具体的讲解这个词语的含义:

1、表示确定的逆接条件

看不懂上面的这个说法没有关系,只要记住这时候是连接在前后两项是矛盾的,不协调的句子中间,起承接作用就可以了。

e.g:寂しいけど、見合いに行きたくない。

虽然寂寞,但还不想去相亲。

2、表示单纯的接续或前提

这里的意思就是,起单纯的承前起下的作用。

e.g:ちょっと話したいことがありますけど、ご都合はいかがですか。

我有事想和您谈谈,您有空吗?

3、用于句末,表示委婉的口气。

e.g:ちょっとお願いしたいことがありますけど。。。

想求您点事情……

それはよく分かったいるけど。

我也明白(但是)……

要是觉得上面的这些详细用法不太好记的话,我们就只需要记住:けれども、けれど、けど的用法相当于我们学过的が。

七、すこしも……否定结句

该语法表示:一点也不怎么样。注意,是すこしも,不要错写成すごしも哦!すこし的当用汉字是少し。

e.g:少しも聞こえないようです。

似乎一点都没有听到。

少しも驚きません。

一点也不吃惊。

八、形式体言まま:一如原样,照旧

由于是表示和原来的一样,前面是动词的过去时,或者是名词+の、连体形。

e.g:窓をあけたまま寝たので、風邪を引いた。

开着窗户睡觉,感冒了。

注意感冒的短语是風邪を引く。

5年も帰っていないが、すべてが元のままだった。

已经5年没有回来了。一切都是老样子。

九、副助词ずつ

前面接数量词或者少し。在接数量词的时候表示每多少就怎么样,各多少怎么样,而少しずつ表示一点点地怎么样。

用法主要有下面两个:

1、等量的反复

病気も少しずつよくなりました。

病一点点好起来了。

毎日一時間ずつ運動をします。

每天运动一小时。

2、表示均摊

e.g:これとあれをぞれぞれ三つをください。

请给我这个和那个各3个。

十、动词连体形ようになる:变怎么样

我们在第一册曾经学过,形容词和形容动词表示变化,是形容词去い为く+なる和形容动词になる。那么动词要加なる表示能力或者状态变化的时候,应该怎么变呢?

1、肯定的变化

动词连体形+ようになる

e.g:いまは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ったので、一人で買い物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现在我的日语变强了,可以一个人去买东西了(变的可以一个人去买东西了)。

2、否定的变化

动词未然形+なくなる

e.g:このごろあまり勉強しなくなりました。

这段时间不怎么学习了。

这句话直接用このごろあまり勉強しません也可以,但是上一句更生动的表现出了从学习到不学习的变化过程,用过去时表现出了作者把这当成是过去的事情,希望以后不要再这样了。


最新评论

上官飞飞 发表于 2012-4-23 14:27:48
教学目的与要求:

5、        要求学生掌握本课重点详解单词,能做到熟练的听、说、读、写、译;

6、        掌握本课文法和句型,能灵活运用文法和句型造句;

7、        用自己的话复述前文、熟读会话文、理解读解文的文法、单词,并能熟练翻译;

8、        口头表述假期生活安排

教学基本内容:动词的准备体、存续体和完成体的用法,形式体言まま的用法,副词用法。

教学重点和难点:动词的准备体、存续体和完成体的用法与区别

教学过程:

一、単語

お菓子(かし)(名):点心

洋菓子/西洋点心

和菓子/日本点心

棚(だな)(名)

①棚,架

◇        葡萄棚/葡萄架

◇        ふじ棚/藤萝架

◇        本棚/书架

②隔板,架子

◇        あみだな/网架

◇        棚に上げる/置之不理

置( お)く(自五)

①放,置

◇使ってからもとのところへおきなさい/用完后请放回原处

◇熱いものを机の上におかないこと/不要把热的东西放在桌子上

②处于

◇両国の関係は長い間正常な状態におかれていた/两国的关系曾长期处于正常状态

③隔,间隔

◇        距離をおく/隔开距离

◇        1行おいて見る/隔一行看

割(わ)る(他五)

①打坏,弄碎

◇        茶碗を落として割る/把碗掉在地下摔碎

②分,切,割,劈

◇        リンゴを四つに割る/把苹果切成四块

◇        まきを割る/劈柴

◇        竹をわったような人/心直口快的人

◇        腹を割ってうちあける/推心置腹地说

◇        口を割る/招认;坦白

けが(名・自サ):受伤,负伤

◇        足にけがをする/脚上受伤

◇        油断一秒、けが一生/大意一时,后悔一生

聞(き)こえる(自五)

①听得见,能听见、能听到

 ◇こんなに離れていて聞こえるでしょうか/离得这么远,听得见吗

 ◇幼稚園のそばを通ると、子供たちの声が聞こえます/一从幼儿园旁边过,就能听到孩子们的声音

 ◇年を取って、耳がよく聞こえない/年纪大了,耳朵总是听不清

②听起来觉得……,听起来象……

◇        皮肉に聞こえる/听来象讽刺

◇        こんなことを言うと変に聞こえるかな/我这么说,你听来或许觉得很奇怪吧

①        闻名,著名

◇        その名は世界に聞こえている/闻名世界

恐(おそ)れ入(い)る(自一):十分抱歉;实在不敢当

 ◇ご迷惑をかけまして恐れ入ります/给您添麻烦,真对不起

 ◇お招きいただき恐れ入ります/承蒙您款待,感激之至

片付(かたづ)ける(自一)

①整理,收拾

 ◇ちらかしたものはかたづけなさい/把弄乱的东西整理好

◇部屋の中をかたづける/把房间里边收拾一下

②解决,处理

 ◇たまっている仕事を早くかたづ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积压的工作必须及早处理

 ◇借金をかたづけて気持ちがらくになった/把债务还清了感到很轻松

沸(わ)かす(他五)

①烧开,烧热

◇お湯を沸かす/烧水

 ◇ふろを沸かす/烧洗澡水

②使……沸腾,使兴高采烈

 ◇観衆を沸かす/使观众情绪高涨

二、文法、文型の解説

1、形式体言 まま

解说:連体詞+「まま」,名詞+「の」+「まま」,動詞過去形+「まま」

表示如原样、照旧。

例:◇窓を開けたまま寝ました。/开着窗就睡了。

◇靴をはいたまま部屋に入らないでください。/请不要穿着鞋进屋。

2、副助詞 ずつ

解说:副助詞ずつ表示反复、每、各之意。

例:◇50円の地図と100円の地図をそれぞれ2枚ずつ買いました。/买了两张50日元和100日元的地图。

◇雪が溶けて、少しずつ春が近づいてくる。/冰雪融化,春天渐渐临近。

3、接続助詞 けれども

解说:接在活用词终止形后面,与接续助词「が」基本相同,但是比「が」 语气更为委婉,口语中常被简化成「けれど、けど」,可表逆接和顺接两种接续。

例:◇難しい仕事でしたけど、終わりまでがんばりました。/尽管工作很难,但还是坚持做完了。

◇聞いたのですけど、忘れました。/听说过,但忘了。

4、終助詞  けど

解说:委婉表达,主要用于口语。

例:◇ちょっとお願いしたいことがありますけど。/我有一事相求,(不知您是否愿意帮我)。

◇それはよく分かっているけど。/这我知道,不过……

5、文型 少しも……

解说:「少しも」后接否定、表示「一点也不……」

例:◇9月まで少しも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9月份之前一点也没下过雨。

◇蓄積が少しも増えない。/积蓄一点也没增加。

6、比況助動詞 ようだ

解说:連体詞+「ようだ」、体言+「の」+「ようだ」、用言連体形+「ようだ」表达委婉,即根据感觉而作出的直觉判断,意为“似乎、好象、仿佛”。常与「どうも、どうやら」呼应。

例:◇ざっと見たところ、せいぜい500人は集まっているようだ。/我大致看了一下,起码聚集了500人。

◇あの人は大学生ではないようです。/那人好像不是大学生。

7、表示変化的句型:

解说:動詞連体形+ようになる、未然形+なくなる表示逐渐的变化过程。

例:◇簡単な日本語が分かるようになった。/我已经懂一些简单的日语了。

◇朝早く起きることができなくなりました。/我早上已经不能早起了。

8、動詞連用形+ておく

解说:动词准备体由动词连用形后续“ておく” 构成。“おく”为补助动词,口语中“ておく”常常音便为“とく”。

 如:書いておく=書いとく

 ①为了某种目的事先做好准备。

例:◇日本へ行く前に日本語を習っておくつもりです。/打算去日本之前学好日语

◇明日は試験ですから、勉強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明天要考试了,所以今天要好好用功

②放置不管/让某种状态继续保持

例:◇電灯は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いてください。/不要关灯,一直开 到早晨吧。

  ◇子供のけんかには親が口を出さないで、ほうっておく方がいい。/大人不要参言孩子

  打架,别理睬他们。

9、動詞連用形+てある

解说:动词存续体由他动词连用形后续“てある”构成。“ある”为补助动词。

 (1)表示某事物保持着某人动作的结果所造成的状态。某事物用格助词“が”表示。(这种形式往往用于描写或情景说明)

例:◇ドアがあけてあります。/门打开着(眼前的状态)。

  ◇玄関には門松が飾ってあります。/大门上挂着门松。

  ◇ノートには会議について詳しく記録してあります。/笔记里详细地记录着会议的情况。

  A:コップはどこ?/杯子在哪?

  B:コップなら机の上においてあるだろう。/杯子不是在桌子上放着吗

 (2)表示事先已做好了某事。用“…を动词连用形+てある”的形式表示,做某事的人指讲话人或对方,可以在句中出现,句中不提做某事的人时将“を”改成“は”。

例:◇テーブルに食器を並べました。/把餐具摆在了餐桌上。

  ◇テーブルに食器が並べてあります./餐桌上摆着餐具。

  ◇会議のことはもう電話で皆に知らせてあります。/旅行的事已打电话通知了大家。

 ◇私は論文作成のためたくさん資料を集めてあります。/我为完成论文收集了很多材料。

10、動詞連用形+てしまう

解说:动词完成体由动词连用形后续“…てしまう”构成。“しまう”为补助动词。口语中“てしまう”常常音便为“ちまう”或“ちゃう” 

①表示动作、作用的全部完成和结束。

例:◇この本は1日で読んでしまいました。/这本书一天就读完了。

  ◇はやく食べてしまいなさい。/快点吃饭。

②表示不能恢复原状或事出意外。含有遗憾、惋惜、后悔等语气。

例:◇かわいがっていた鳥が死んでしまった。/宠爱的鸟死了

  ◇ラジオをうっかり水の中に落としてしまった。/一不小心把收音机掉到  水里了。

思考题、讨论题、作业:

1、掌握并运用本课重点词汇和语法现象;

2、讲述一件假期的经历。

3、完成课后作业,背诵前文。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