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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编日语教程】第一册第十八課 料 理

发布者: 上官飞飞 | 发布时间: 2012-4-23 14:12| 查看数: 1656| 评论数: 0|

来週、大学祭があります。李さんのクラスは牛どんの模擬店をやろうと考えました。

李さんは牛どんの作り方を習うために安部さんを訪ねました。牛どんは日本の人にとても

人気があります。安部さんは牛どんを作りながら、その作り方を丁寧に説明しました。で

きた牛どんはとてもおいしそうでした。

李さんは安部さんの説明を聞きながらくわしくメモを取りました。安部さんはそのメ

モを見て、模擬店はきっと成功するだろうと言って李さんを励ましました。

会話

李:ごめんください。

安部:はい、どなたですか。

李:李です。

安部:ああ、李さん、いらっしゃい。

李:こんにちは。

安部:こんにちは、どうぞお入りください。

李:では、失礼します。実は安部さんに一つお願いがあるん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

ょうが。

安部:はい、どうぞ、言ってください。

李:はい、来週、大学祭があるでしょう。

安部:ええ、たしか来週の土曜日ですね。

李:うちのクラスは日本料理の模擬店をやろ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安部:それは楽しみですね。みなさんは何を作るつもりですか。

李:日本料理は作りにくいものと作りやすいものがあるでしょう。

安部:それはそうですね。大学祭はやはり作りやすいものの方がいいですね。

李:そのとおりです。ですから、相談した結果、みなさんは牛どんを作ろうと考え

ました。

安部:それはいいアイディアですね。牛どんは日本の人にとても人気がありますよ。

李:そうですか。その作り方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

安部:いいですよ。今すぐ作りましょう。よく見てください。(楽しそうに作り始める)

李:はい。

安部:牛どんを作るには、まずたまねぎを切ります。初めに縦半分に切ってください。

それから薄く切ります。

李:はい。



安部:次に牛肉を切ります。

李:大きさは。

安部:適当に切ってください。

李:はい。新鮮そうな牛肉ですね。



安部:ええ。牛肉はできればもも肉を使ってください。

李:はい。



《新编日语》第一册





安部:次になべを熱して油を少し入れます。それから牛肉とたまねぎを入れて炒めま

す。

李:クリーンピースも入れますか。

安部:いいえ、クリーンピースは炒めません。

李:塩は。

安部:塩は使いません。だしと調味料を入れます。

李:どんな調味料を入れますか。

安部:お酒、砂糖、しょうゆ、みりんなどを入れます。

李:はい。

安部:これを五分間ぐらい煮て、火を止めます。

李:もうすぐできあがりそうですね。

安部:はい、これを温かいご飯の上にのせてそれからクリーンピースものせます。は

い、できあがりました。



李:おいしそうですね。今のは何人分ですか。

安部:四人分です。どうでしょう、李さん、牛どんの作り方はそれほんどむずかしく

ないでしょう。

李:ええ、難しくなさそうですね。でも、牛どんを作るポイントは何ですか。

安部:牛肉は長く煮てはいけません。長く煮ると固くなります。ええと、それから、

たまねぎのほかにいろいろな野菜を入れるとおいしくなります。

李:そうですか。今の作り方を見ながらメモを取りましたが、これに間違いがある

かどうか見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

安部:はい。(メモを見る)すばらしいメモですね。みなさんの模擬店はきっと成功す

るでしょう。どうぞ、この牛どんを持ちって行ってください。

李:いただいてもいいですか。

安部:ええ、どうぞ、お口に合うかどうかみんなで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李:安部さん、今日は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メモ

牛どんの作り方

(1) たまねぎと牛肉を切る。

(2) なべを熱して油を入れる。



(3) 牛肉とたまねぎを炒める(グリーンピースは炒めない。塩は使わない)。

(4) だしと調味料を入れる。

(5) 五分間ぐらい煮て火を止める。

(6) あたたかいご飯の上にのせる。グリーンピースものせる。

「ポイント」

(1) 牛肉は長く煮てはいけない。長く煮ると固くなる。

(2) ほかにいろいろな野菜を入れるとおいしくなる。

ファンクション用語

道で出会う

王:やあ、李さんじゃありませんか。

李:ああ、王さん、久しぶりですね。お元気ですか。



王:ええ、忙しいですが、元気です。李さんは。

李:おかげさまで、わたしも元気です。お暇の時、あそびに来てください。

読解文

パーティー

あなたは、たまにはお友達どうし集まって、にぎやかなパーティーをひらきません

か。パーティーのごちそうは、なんでもいいのです。たとえば、あなたが作ったカップ

ケーキやサンドイッチなど。みんなが集まったとき、なにか飲み物や食べ物があれば、

以前から親しい人も、今度はじめて出あった人も、きっとあたたかい気分になり、仲良

くなりやすくなります。



これからは、外国の人も招いてパーティーをひらく機会が、ふえるでしょう。そ

んなとき、食べものがきっかけになって、お互いの国を理解しあうことができるでし

ょう。近ごろは学生たちも、よくパーティーをひらきます、誕生日のパーティーや、

クリスマスパーティー、卒業のときのお別れパーティーなどに、あなたも参加したこ

とがあるでしょう。



教学基本内容:

1、様態助動詞「そうだ」;

2、「~やすい」「~にくい」;

3、形式体言「とおり」

4、「には」(目的);

5、格助詞「に」(動作、作用の結果);

6、接尾語「さ」;

7、文型①「それほど…ない」

8、接続助詞「と」;

9、文型②「…かどうか」

10、動詞の常体

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在于样态助动词「そうだ」所表达的客观描述句的含义、接续助词「と」构成的条件句以及「には」表示的目的;难点在于上述表达方式与类似表达方式间的区别。

教学过程:

一、単語

大学祭(だいがくさい)(名)

“大学祭”也称“学園祭(がくえんさい)”,类似我国大学的文化艺术节

一般在秋季举行,为期13天。各个大学有各自的名称,时间也不尽相同。如东京大学的“学祭”有五月下旬举行的「五月祭」、还有十一月下旬举行的「駒場祭」;一桥大学的“学祭”有六月上旬举办的「KODAIRA祭」和十一月初举办的「一橋祭(いっきょうさい)」等等。大学祭期间,学校选择有代表性的实验室、研究室向广大市民开放,加深市民对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的了解;邀请名人举办各类讲座、或邀请歌星举办演唱会。各类学生团体则借此机会展现自我。日本大学生的爱好非常广泛,有很多社团组织,而大学祭期间正是这些组织表现自我的大好时机。交响乐团、舞蹈团、摇滚乐队、演唱组合等好戏连台;网球、棒球、弓箭、柔道等各种体育团体进行比赛,各显其能。而很多爱好者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产生共鸣,而成为新成员。此外,还有很受欢迎的食品街(详见模擬店)。

模擬店(もぎてん)(名):本课指大学祭期间的临时小吃部

大学祭期间,学生自己筹备,搭帐篷、买材料,成立各种风味小吃店,形式类似大排档,收费低廉。其中既有日本各地的风味小吃,也有该校各国留学生开设的本国特色小吃。

詳(くわ)しい(形)

详细,详密

◇詳しい地図/详细地图

◇詳しく説明します。/详细解释。

精通,熟悉

◇法律に詳しい。/精通法律。

励(はげ)ます(他五)鼓励、激励 

先生は学生をはげましました。/老师鼓励了学生。

おのれを励ます。/勉励自己。

願(ねが)(名)

愿望,意愿,心愿,请求

◇一生の願い/终生的愿望

◇願いがかなう。/如愿以偿。(叶(かな):能实现)

◇ひとつお願いがあります。/我有一个请求。(我想请求你一件事。)

请求书,申请书,请愿书

◇休学(きゅうがく)願い/休学申请书

◇願いを出す。/提出申请书。

うち()(名):(自己所束的组织、团体、伙伴)我、我们,咱们。

◇うちの学校/我们(咱们)学校

◇うちの社長/我们(咱们)公司的总经理。

◇うちの李先生/我们李老师

◇うちの姉さん/我(的)姐姐。

切(き)(他五)

切开,割开,拆开

包丁(ほうちょう)で野菜を切る。/用菜刀切菜。

◇10メートルほど切ってください。/请给剪下十米左右。

关上(开关等),挂上(电话)



ラジオを切る。/关收音机。



電話を切る。/挂上电话听筒。

縦(たて)(名):纵,竖。 反义词:横(よこ)  

◇縦に書く。/竖着写。

◇首を縦に振る。/点头、同意、赞成。

◇縦から見ても横から見ても。/无论从哪方面看。

止(と)める(他一)

停,止,停止。

◇車を止める。/把车停下。

◇手を止める。/停手(不做)。

◇手をあげてタクシーを止める。/举手叫出租汽车停下。

◇ショーウインドー(橱窗)の前で足を止める。/在橱窗前停下脚步。

止、堵、关、关闭。

◇血(ち)を止める。/止血。

◇痛(いた)みを止める。/止痛、镇痛。

◇ガスを止める。/把煤气关上。

制止、阻止,阻拦。

けんかを止める。/劝架。

のせる(他一)(可写作「載せる」「乗せる」)

放,搁。

食器(しょっき)をテーブルにのせる。/把食具放在桌上。

记载,载入、登载,刊登。



歴史に載せる。/载入史册。



地図に載せる。/登在地图上。



小説を新聞に載せる。/把小说刊登在报上。

固(かた)(形)(还可写作「硬い」、「堅い」

硬、坚固。

◇この肉は固くて食べられない。这肉硬得没法吃。

◇鉄のように固い。/坚如铁石。

②(态度等)坚定、坚决。

◇固い決心(けっしん)/坚定的决心

◇固く信じて疑わない。/坚信不疑。

顽固

◇頭が固い。/(脑筋)顽固、死脑筋。

拘谨、僵硬

◇大勢の前で話をすると、硬くなって思っていることがうまく言えない。/在众人面前讲话就很拘束,不能把所想的很好地说出来。

集(あつ)まる(自五)

(人)聚,集聚,集合。



ショーウィンドーの前に人がたくさん集まっています。/橱窗前集聚了许多人。



図書館の前に集まってください。/请聚集到图书馆前面来。

(物品,东西)汇集,集中。



会費が全部集まりました。/会费全都收齐了。



みんなの視線が彼に集まっている。/大家的视线都集中在他身上。

今度(こんど)(名・副)

这回,这(一)次,此次,最近。



今度の試合/这次比赛



今度は君の番です。/这回轮到你了。



今度イギリスに留学することになった。/最近决定去英国留学。

下次,下回

◇今度の木曜は何日ですか。/下星期四是几号?

◇今度また一緒に行こうね。/下次我们再一起去吧。

出会(であ)(自五):遇见,遇到,碰见,碰到,相逢,邂逅。

◇旅行の途中でとんでもないことに出会いました。/在旅行的路上遇到意想不到的事。

◇山の中でサルに出会った。/在山里遇上了猴子。

招(まね)(他五)

招,招呼。

◇手で招く。/用手招呼。

招待,宴请。

◇親戚や友達を招いてにぎやかな誕生パーティーを開いた。/邀请亲朋好友开了个热闹的生日晚会。

招聘,聘请。

◇専門家を招く。/聘请专家。

◇医者を招く。/请医生。

招致,惹。

◇危険(きけん)を招く。/惹出危险。

 ◇災いを招く。/招灾;惹祸。

きっかけ(名)

起首,开端。



ささいなことがきっかけでけんかになりました。/为一点小事吵了起来。



話のきっかけが見つからない。/不知从何说起。

机会、时机。

◇話のきっかけをつくる。/找个攀谈的机会。

参加(さんか)(名・他サ)参加、加入。



参加を申し込む。/报名参加。



オリンピック大会に参加する。/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二、文法、文型の解説

1、様態助動詞「そうだ」 

解说:「そうだ」为形容动词型助动词,主要用于客观描述讲话者观察到、感觉到的某种情形、样子、迹象、趋势等,即视觉印象。有汉语的“似乎”“好象”等含义。

接续:

动词连用形+そうだ

形容词及形容动词词干+そうだ

词例:

动词: 降る →  降りそうだ(五段)



 落ちる →  落ちそうだ (一段)



変化する →  変化しそうだ(サ



 来る → きそうだ(カ

形容词:暑い→ 暑そう

 おいしい → おいしそう

形容动词:元気だ → 元気そう

  立派だ → 立派そう

注意:形容词「いい」和表否定的「ない」后续「そうだ」时要用「よさそうだ」「なさそうだ」

例:

◇このリンゴは赤くておいしそうです。/这苹果红红的,看样子很好吃。(说话者根据苹果的颜色作出判断“应该好吃”。

◇雨が降りそうです。/似乎要下雨。(说话者看到阴云密布的天空,推测“要下雨”。

暴風で今にも木が倒れそうです。/刮暴风,树眼看就要倒了。(说话者根据自己的估计,推测出“树快要被暴风吹倒”这一趋势。

◇彼は眠そうです。/他睡眼惺忪(说话者根据观察到的客观情形,做出 “他”很困的样子的判断。

例:

◇赤ちゃんは気持ちよさそうに眠っている。/婴儿睡得很舒服的样子。

◇元気がなさそうだね。どうしたの?/好象很没精神啊。怎么啦?

「そうだ」的活用:

除了「そうです」结句外,常用形式有「そうに」(连用形、可用作状语)、「そうな」(连体形、用作定语)、「そうで连用形(表示并列、中顿、因果等关系)。



例:

◇恥ずかしそうに笑った。/害羞地笑了。

◇いまにも降りそうな天気です。/眼看就要下雨的天气。

◇子供も元気そうで安心しました。/孩子好象很健康,我也就放心了。

②「そうだ」的否定形式:

形容词: 连用形(く)+なさそうです

形容动词:词干+ではなさそうです

动词:1连用形+そうもありません(语气强些)/そうに(も)ない(语气弱些)

2连用形+そうではありあせん(多用于客观描述)

例:

◇自信がなさそうな様子/缺乏自信的样子

◇その店はおいしくなさそうです。/那家店看样子不会太好吃。

◇あの問題は簡単ではなさそうです。/那个问题似乎并不简单。

◇一人の力ではとうていできそうにない。/似乎靠一个人的力量怎么也办不到。

◇彼は行きそうもありません。/他不象要去的样子。

◇講演はすぐ終わり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演讲看来不会马上结束。

惯用搭配:「そうだ」常和「いまにも」呼应使用,接在动作动词后表示某种动作或作用眼看就要发生。

例:

◇いまにも泣き出しそうな顔をしている。/眼看就要哭出来的样子。

◇さくらの花が今にも咲きそうです。/樱花即将开放。

2、「~やすい」「~にくい」

解说:补助形容词「やすい」「にくい」前接动词连用形构成复合形容词,表示动作或状态容易或难以进行或实现。

词例:

見やすい(易看)、飲みやすい(容易喝)、書きやすい(容易写)、読みやすい(容易读)、覚えやすい(好记)、見にくい(不易看)、飲みにくい(难喝)、書きにくい(难写)、話しにくい(难讲)、聞きにくい(不好问,难问)、住みにくい(不易住。住着不方便)

例:



分かりやすい説明/易懂的解释



この粉薬(こなぐすり)は水に溶けやすい。/这种药末易溶于水。



雨が降るとこの道は歩きにくい。/一下雨这条路就不好走。



このペンは使いにくい。/这支笔不好用。

3、形式体言…とおり(通り)

解说:表示正如已知事物的相同状态、按照已知事物的作法。有“正如……”、

“按……”、“照……样”的语意。

接续:

+とおり

动词连体形+とおり

体言+の+とおり

例:

◇先生の教えたとおりにやりなさい。/请照老师的话做。

◇まったくそのとおりです。/的确如此。

◇きのうは天気予報のとおり雨でした。/昨天像天气预报那样,下雨了。

◇ご存知のとおり…。/如您所知……

◇下記のとおりにご紹介します。/兹介绍如下。

もう少し: 体言+どおり(接尾語)

例:

◇お前の考えどおりにしてよろしい。/就照你想的去做。

◇会議は時間どおりに始まった。/会议按时召开了。

◇本物どおりのにせもの/和真品一模一样的赝品。

◇彼は希望どおり医科大学に入学した。/他如愿以偿,进了医科大学。

◇元どおりに直した。/照原样修改了。

4、「…には」

解说:动词连体形+「には」表示动作、行为的目的。后项为说话人的观点、看法,或所需条件、以及要达到后向目的所进行的行为。意为:“要……”

例:

◇外国へ行くにはパスポートを取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去外国必须取得护照。

◇そこへ行くには、電車がいちばん便利です。/去那里乘电车最方便。

弁護士(べんごし)になるには、国家試験に合格することが必要です。/想成为律师,必须要通过国家考试。

◇健康な体を維持するには、早寝早起きが一番だ。/想要保持身体健康,早睡早起是最重要的。

◇始発に乗るには、四時に起きなくてはならない。/要乘坐头班车就必须四点钟起床。

◇人民病院へ行くには9番のバスに乗ればいいです。/去人民医院必须乘九路车。

5、格助詞「に」

解说:格助词「に」接在体言后面表示动作、作用的结果。 

例:

◇ケーキを八人分に切りました。/把蛋糕切了八份。

◇氷が水になりました。/冰变成了水。

◇信号が青に変わりました。/信号灯变成了绿色。

6、接尾語「さ」

解说:接尾語「さ」接在形容词和形容动词词干后面,成为名词,表示性质和状态的程度。

词例:

良さ、暑さ、寒さ、嬉しさ、大きさ、高さ、長さ、静かさ、親切さ

例:

◇あのときの嬉しさはいまも忘れません。/我至今不忘那时高兴的心情。

◇東京タワーの高さはどのぐらいですか。/东京铁塔的高度是多少?

7、それほど~ない

解说:「それほど」是副词,意为“那样的程度”。与否定相呼应,表示并没有达到所讲的那样的程度,相当于汉语的“并不那么……”。

例:

◇それほど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做得不怎么好。

◇この店の料理はそれほど美味しくありませんね。/这家店的菜并不那么好吃啊。

◇それほど寒いところでもなさそうです。/那地方似乎也不是那么冷。

8…と、…

解说「と」为接续助词,表示前项条件一旦成立,就自然会产生后项的结果。表示假定的确定的恒常的条件。意思是:“一……就……”、“如果……就会……”。

接续:用言、助动词终止形+

例: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きます。/春天一到花就开了。

◇お酒を飲むと、顔が赤くなります。/一喝酒脸就红。

◇気温が低いと、さくらがなかなか咲かない。/气温低,樱花就迟迟不开。

◇さあ、買った買った。今買わないと損(そん)するよ。/快来买吧,现在不买就亏啦!(*店铺里的吆喝声)

辨析「ば」「と」

表示假定的接续助词「ば」可用于表示未成立事项的假定条件、已经成立的关系等,后项结句可用「~でもいい」「~たい」「~う・よう」「だろう」「~ほうがいい」「~てください」等表示意志的形式。「と」则不可以。

例:

◇お金があれば、世界一周の旅をしたいです。/如果有钱的话,周游世界。

◇そんなに面白ければ、私も見てみましょう。/如果那么有趣的话,我也看看吧。

◇あれだけはっきり言えば、彼もわかっただろう。/都说得那么清楚了,他也该明白了吧。

◇時間があれば、勉強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如果有时间的话,去学习的好。

9、…かどうか

解说:「かどうか」是一种简略。相当于汉语的“是否……”。根据需要可后续「は」「も」等助词。

接续:

体言、形容动词词干+かどうか

动词、形容词、助动词终止形+かどうか

词例:

田中さんか田中さんでないか→田中さんかどうか

有名か有名でないか→有名かどうか

暑いか暑くないか→暑いかどうか

来るか来ないか→来るかどうか

食べたいか食べたくないか→食べたいかどうか

例:

◇あした試験かどうか、まだ分かりません。/不知明天考不考试。

◇それは事実かどうか、調べましょう。/让我们调查一下那是否是事实。

◇こんなに遅くまで起きていては、明日起きられるかどうか心配ですね。/这么晚了还不睡,真担心明天是否起得来床。

10、動詞の常体

解说:日语的文体分敬体和简体。「ます」「です」结句的为敬体,不用「ます」「です」结句的为简体。在使用上两者有明确的分工。敬体用于口语、信件时,往往是对上、对外人等场合,表讲话者礼貌,客气。简体多用于文章,有其经济性,也用于关系紧密的同辈,家庭内部之间的言谈,以及上级对下级的谈话。给人以随便、轻松的感觉。本课学习动词的简体句。动词的简体与敬体的对应表达方式如下。







现在

肯定

やります

やる

否定

やりません

やらない

过去

肯定

やりました

やった

否定

やりませんでした

やらなかった

现在时持续体

肯定

やっています

やっている

否定

やっていません

やっていない

过去时持续体

肯定

やっていました

やっていた

否定

やっ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やっていなかった

现在推量

肯定

やるでしょう

やるだろう

否定

やらないでしょう

やらないだろう

过去推量

肯定

やったでしょう

やっただろう

劝诱和意志

否定

やらなかったでしょう

やらなかっただろう

肯定

やりましょう

やろう

思考题、讨论题、作业

1、掌握并运用本课重点词汇,弄清授受动词的人物关系,并运用在实际会话中;

2、运用本课的句型造句、会话;

3、了解日本人的赠答礼节,比较中日两国在赠答礼节上的异同;

4、完成课后作业,熟读读解文,复述课文内容,背诵前文;

5、小组会话主题:自己或亲朋好友在生日或其他节日来临时收到或赠送礼物的情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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